第三B場:公民新聞在社大─反思性教與學的實踐經驗

三B題綱(13:20~14:40)
主題:公民新聞在社大─反思性教與學的實踐經驗
說明:
近年來,在公共電視的推廣下,PeoPo公民新聞平台創造出一個可讓自主公民報導在地事務、關注社區議題的資訊平台。讓越來越多社區民眾、社大學員有機會可以拿起相機、使用網路來呈現更多在地觀點與多元聲音;另一方面,社區大學做為知識解放、促進公民社會的終身學習場域,正提供了「公民傳播權」實踐的平台。面對重視課程發展與經營的實踐場域,社區大學開放了學院知識與庶民生活經驗的對話空間,許多經驗在此交流互換,對講師來說是一個相當大的考驗與試煉。而近年來,可以看見不少著力於媒體議題的團體與非營利組織皆在此路徑中耕耘。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與臺灣環境資訊協會即是其中的代表。

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在社大開設「媒體識讀」課程,即將邁入第四個年頭,課程內容漸漸地從解讀媒體的概念轉變為社區居民報導社區議題─傳播權的實踐。而臺灣環境資訊協會在大安社區大學開設的公民記者種子培訓課程也用心經營多年。在這場座談中,我們將邀請媒觀與環資的講師,深入、真誠地整理他/她們的教學經驗,甚至更近一步地從組織者的角度,為「公民傳播權」此一草根培力行動的路徑提供實踐方法,並共同思考公民新聞在台灣未來的前進與發展方向。

討論大綱:
1.請分享你/妳在教學實踐中所遇到的困境,以及實踐經驗中察覺自身不足之處,如何解決?
2.從實踐經驗中,你/妳如何看公民記者培力與公民新聞在台灣未來的發展;並談談,你/妳對於公民新聞未來發展的想像。


主持人:
許婉玲,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

與談人:
蔡蕙如,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社大講師
彭瑞祥,臺灣環境資訊協會主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