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A場:解析「讚!」文化:是公民動員?還是紅衛兵再現?

四A題綱(15:00~16:20)
主題:
解析「讚!」文化:是公民動員?還是紅衛兵再現?
說明:
社群媒體Facebook、Plurk、twitter就像張交織綿密的人際網絡,透過分享、交流,訊息像是以數十倍速快速傳播。當然,這也就成為組織運動者最好的倡議平檯。
從苗栗大埔自救會連署、反對恐龍法官、反對政府置入行銷、要求紅十字會立即全數提撥震災捐款給日本…,網路動員的超高效率遠遠超過傳統社運組織者想像,但這樣快速的傳播介面卻像把兩面刃,效果快,反作用力也大。
近來竄紅的Facebook,似乎成了各類型連署活動的發起平檯,包括反對廢死聯盟、朱學恆舉辦的反對廢除死刑連署,到知名製作人王偉忠因義賣球鞋引發的爭議….,鬆散的網民集結意外地給產生極大的壓力,迫使當權者作出回應。
由此,我們可以觀察到一個新興的文化現象:「讚!」文化。這種看似簡單無關痛癢,彈指可作的網路連署,居然有著沛然莫可禦的巨大力量。對於這種新興文化現象,它代表的是網路公民運動時代的到來了嗎?或是說,「讚!」文化也有它不可預測的盲點?
討論題綱:
  1. 怎麼看「網路原住民」世代發展出來的社群文化?
  2. 這種網民文化有什麼特徵?它是理性的?盲動的?有什麼限制?
  3. 在這種網民文化中,傳播媒體扮演什麼角色? (疏導民意?煽動?)
  4. 如何利用多元、快速的社交網絡平檯促進公共溝通?
主持人:
李信漢,媒改社成員

與談來賓:
鄭國威,台灣數位文化協會
陳平軒,全國青年反國光石化聯盟代表

Munch漂浪。島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