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A場:「幸福最晴天」就在中國?台灣電視製作和影視工作者的發展與未來

三A題綱(13:20~14:40)


主題:「幸福最晴天」就在中國?台灣電視製作和影視工作者的發展與未來
說明:
兩岸電視劇交流越來越頻繁,除了早期的古裝和武俠劇外,近年台灣偶像劇開始經常出現中國演員與場景,如:言承旭與Ella主演的偶像劇《就想賴著你》,其中大陸演員陳紫函就飾演第二女主角,與男主角有多場對手戲;同時《就想賴著你》更以中國杭州做為主要的外景拍攝地。而更早之前,於兩岸創下極佳收視率的偶像劇《轉角遇到愛》,女主角大S與男主角羅志祥的邂逅地即為中國上海。
除了中國演員與中國場景之外、台灣許多重要演員更紛紛出走,例如媒體報導就質問:「[例如]寇世勳、歸亞蕾台灣為何留不住大牌?」(聯合報,2011.04.16)。有論者認為相較於中國電視劇市場的蓬勃發展,台灣市場逐年萎縮,尤其在沒有黃金時段禁播外片、引進劇配額的限制下,充斥著韓劇、大陸劇、日劇,與換湯不換藥的長壽鄉土劇,造成電視劇自製比例低,市場無法有效新陳代謝的問題。所以,同文同種擁有上千家電視台的中國,成為台灣重要的版權收入市場,亦提供台灣影視工作者二度就業的空間與機會。
中國在20081月宣佈兩岸合拍電視劇將視為境內國產劇,可在黃金時段播出,台灣方面樂見其成,並頒布兩岸合拍電視劇之規定。可是,如今兩年過去了,製作人柴智屏卻表示:「現在合拍劇的成功比例不高,讓大家不是太有信心。」(南方都市報,2010.11.030)
究竟與中國合作,是否就能挽救台灣的電視劇產業發展的頹勢?對台灣影視創作者來說,兩岸合拍又產生了如何的影響?最後,面對台灣電視劇產製的困境,除了「外逃」或放眼中國之外,還有其他可能嗎?
討論題綱
一、 台灣與中國電視劇產業的發展現況?兩岸電視劇在交流的過程中,形成哪些合作模式?
二、 兩岸電視劇的各種合作模式,帶給台灣電視劇製作與工作者哪些機會?又有哪些限制?
三、 整體而言,與中國合拍,是否是台灣影視產業發展的最佳選項?除此之外,創作者、業者、與政府有何策略可以促進本地影視產業發展?


主持人
劉昌德,政治大學新聞系副教授


與談人
馮建三,政治大學新聞系教授
趙善意,民視節目部經理
林其樂,編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