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科技下的報業與出版產業


背景
近十年來由於新傳播科技,特別是網際網路發展,帶來傳媒管道增加,廣告收益分散,導致傳統主要依賴廣告營收為生的主流新聞媒體面臨空前危機。以報業而言,報紙發行量與閱報率不斷創歷史新低,廣告營收佔總營收比率也不斷下降,傳統新聞產業既有的營收及營運模式面臨嚴酷挑戰。
在這樣的環境、背景下,我們今日的討論將集焦於:新聞網路化所帶來危機下的新營運及新營利模式,以及服務不同民主功能的多元新聞民主模式在新傳播科技發展背景下有無實現的可能。及更重要的,思考未來朝一個low profit 或 not just for profit 之經營模式,以及政府獨立資金補助民主或公共新聞報業組織之可行性。
討論大綱
問題一:在當今廣告營收分散及廣告營收佔新聞媒體總營收比例下降的狀況下,此一趨勢對新聞媒體以及新聞媒體/新聞網站之(新聞)內容影響或趨勢為?
問題二:目前台灣網路新聞媒體可見的營運模式及營利模式為何?未來可見或可發展的新營運及營利模式?
問題三:網路上的新媒體對挑戰傳統主流新聞媒體,建立更多元民主的新聞環境是否是一樂觀趨勢?有人指出現在已經是公民辦報時代,但也有部分學者持相反態度,認為未來將是winners take all的狀況,dominant 的新聞媒體會更強化其優勢,您的看法是?
問題四:在廣告收益在營收比重中日益下滑的狀態下,我們也想思考未來朝一個low profit 或 not just for profit 的經營模式,以及政府獨立資金補助民主或公共新聞組織之可行性。請問政府可能的介入方式或相關之政策可以有哪些模式或方向?
問題五:假若網路能夠實現公共媒體及多元新聞民主模式的理想,那不同新聞媒體間的分工為何?公共新聞網路與傳統新聞媒體之間的區隔應為何?
問題六:請總結新傳播資訊科技對新聞發展趨勢的展望,正面與負面趨勢展望各自為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