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科技下的報業與出版產業2


背景
近年來隨著新科技的發展,出版產業從生產流程、內容產製以及讀者的閱讀平台都產生不同層次的變化及選擇,新科技對出版產業的衝擊為何?出版人如何因應新科技的發展,以不同的思維引領出版產業走出創新的路徑? 新科技下的出版產業之未來發展,可能方向,問題,營運等相關議題又呈顯了怎樣的出版圖像?國家出版政策在新科技與出版產業的發展中是否能適切的協助出版產業,亦或應減少管制以讓市場自由發揮。這個場次將由資深出版人的經驗,討論台灣走過的新科技發展下出版產業之不同面向。
討論大綱
問題一:新科技的發展對出版產業的影響為何? 出版產業透過哪些形式與新科技結合?
問題二:何謂數位出版與出版數位化?
問題三:新科技使出版產業的哪些不同面向產生新的構連形式?
問題四:從閱讀形式的轉變與閱讀平台的推陳出新,如手機閱讀、電子書等新形式,出版產業所擘畫的未來藍圖為何?出版人又是如何看待出版業的前景。新科技對出版產業的發展有何前景可期?又產生哪些問題及隱憂?
問題五:新科技、出版與文化創意產業的可能交集為何?
問題六:出版產業對政府出版政策的規劃有何想法?國家的角色對出版產業而言有何意義? 國家在新科技與出版產業的構連上是否有任何協助出版產業的規劃?
問題七:新科技下的台灣出版產業和他國出版產業是否形構出新的構連模式及跨國生產經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