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識讀與公民新聞實作培養


背景
近年來,在公共電視的推廣下,PeoPo公民新聞平台創造出一個可讓自主公民報導在地事務、關注社區議題的資訊平台。讓越來越多社區民眾、社大學員有機會可以拿起相機、使用網路來呈現更多在地觀點與多元聲音,展現了「公民傳播權」實踐的可能性。
媒觀在社大開設「媒體識讀」課,逐漸從解讀媒體的概念到社區居民報導社區議題的傳播權概念轉變,重新理解課程與社區居民的生活關係,以及作為社區議題交流的公視平台之間關係為何?所謂的公民意識,是否需要更多的觀念培力,而非技術的培力?但是,觀念課程無人報名,技術課程廣受歡迎,在這兩者之間,身為開課的媒觀如何兼顧這兩者之間的需求?
同時在這場座談中,我們將討論公民參與公共事務的重要性與其意義,並且從社區大學的教學現場來看,公民意識、公民參與、公民新聞之間的關係與發展。一至三的提綱,由個人在社大的教學經驗出發,進而分享教學理念與宗旨,最後發表對於台灣社會與公民新聞發展的想像。
討論大綱
To南港社大講師
問題一:從個人教學經驗分享,Jady老師早先在92年社區大學教「電腦與生活長青班」長青族能在生活中運用電腦,到「網路PeoPo公民記者種子培力」課程,在這個過程中,你覺得有何不同?(包括課程設計、學員反應、自己在教學的心情轉變)又是在什麼機緣下,從教導長青族群在生活中運用電腦到鼓勵學員開始當公民記者呢?過程中有何困難?
問題二:你認為目前您所開設的課程宗旨與精神為何?你是如何設計一學期(一年)的課綱?(課程設計概念與想像)
問題三:目前在南港社大的公民記者運作狀況為何?你如何去看公民記者在台灣的發展與意義?
To板橋社大講師
問題一:大暴龍從參與媒觀在板橋社大的媒體識讀課程,到自己拍攝公民新聞,以及目前是媒觀社區大學教師群的老師,分享你在此過程中的心路歷程。
問題二:目前由媒觀統籌的公民參與課程,包括「板橋地方紀錄社」與「做個獨立特派員」,課程開設的概念、意義與宗旨為何?在開設課程的過程中,有什麼困難之處?
問題三:您不只參與媒觀社大群組,也參加許多公民行動與街頭拍攝,是否從你自身的經驗(所謂的公民紀錄的方式、在社大教學的方式),來看公民參與在台灣的發展與意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