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A場:優質新聞與調查報導媒合機制的實踐可能

二A題綱(10:40~12:00)
主題:優質新聞與調查報導媒合機制的實踐可能
說明:
一、在經濟、科技與政策等諸種因素衝擊下,全球科技先進與經濟富裕國家的新聞業多遭逢經營上的極大衝擊,特別是仍為原生性報導(original reporting)主要生產者的報業,更是出現還有沒有明天的疑問。面對此一劇烈衝擊,絕大多數報業均選擇瘦身裁員、縮減支出以為因應,首當其衝的就是地方、國際與調查報導等部分的經費,台灣亦不例外。
二、調查報導被許多新聞研究與實務工作者視為報業的重要資產與民主的重要基石,從第四權或公共領域的理論言之,以揭露社會實相為宗旨的調查報導,不僅是避免民主政治腐化的看門狗,也是公民參與公共事務必要的資訊武裝。一旦隨著新聞業的衰頹而弱化,其所影響者豈只是新聞業自身的價值而已。
三、近年來,具有高度互動功能,並能凝聚群智群力的網際網路,已成為各國報業危機局勢下調查報導(investigative reporting)重新出發的據點,特別是許多非營利的網路新創媒體,已經展現其推動調查報導的渾厚潛力,連得兩屆普立茲新聞獎的網路媒體《ProPublica》,及以社會大眾小額捐款方式成功運作的《Spot.Us》,就是其中鮮明的例子。

討論題綱:
1.台灣優質新聞/調查報導的生產與流通現況為何?
2.優質新聞/調查報導的重要性為何?
3.在台灣催生優質新聞/調查報導媒合機制的可能方式為何?


主持人:
胡元輝,公視前總經理、國立中正大學傳播系副教授


與談人:
胡元輝,公視前總經理、國立中正大學傳播系副教授
羅世宏,中正大學傳播系主任
林照真,交通大學傳播與科技學系助理教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