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孫窮理

  1. 怎麼想資源的問題?
  • 「資源」和團體的「能量」中間存在弔詭的關係;資源不夠的時候,總是會幻想,有了多少資源之後,可以做什麼事,但是有了資源 之後,是不是真的就能夠有人能夠做?會不會被資源影響的方向,或者限制了製作的內容?公視的資源不夠,不過也許就是資源不夠,目 前除了政治力量企圖插手之外,還沒有看到財團意圖涉入,但是如果資源繼續擴大,要如何抵擋政治、資本的力量?
  1. 制度與內部關係。
  • 力量只有兩個來源,從內部和外部來看,內部決策的透明化、民主化非常重要,但是這不僅僅是「制度」問題,更重要的是「組 織」 工作,在內部尋求共識、產生共同的目標,並且要有計劃地把人帶起來,把「公共媒體」當作一場運動來做。要一點點地突破科層化的限制, 方向是建立在一群人,而不是一個人、一個團隊的身上,才不會因為高層的改變而發生重大的影響,「外力」也才不容易介入。
  1. 「公 共化」和媒體
  • 公共化不是「靜態」的,「公共領域」本來就不是一個人人有自由、平等發言,充滿理性的純淨空間,這本來就是一種幻想;相反的, 在 「公共領域」裡,充滿了各種利益、需要、政治力量衝撞出來的空間,所以「公共媒體」也不可能是客觀的,相反地,它是一場運動,就需要 有自己的價值判斷、有自己的群眾,才能產生外在的力量去支撐它與政治、經濟上的掠奪者鬥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