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媒體公民會議前言

在傳播科技與媒介環境的急速變遷中,媒改社邁向了第八個年頭,今天我們共聚一堂,舉辦第四屆媒體公民會議。

過往幾屆的公民會議中,我們集中許多心力討論公共廣電集團之法制健全化,及商營廣電媒體政策法規之改善,去年也將關懷觸角延伸至更廣泛的媒體文化政策,藉由邀集公民以及公民團體的對話,來開展、擘劃更全觀性與更具進步意涵的媒體改革藍圖。
今年,較不同於過往,媒體公民會議之籌備邀集了許多青年/學子的參與,從年輕世代的眼光中,我們看到了,也體會了當代媒介生態改變對人、對年輕公民,所可能產生的實質意義,或實質焦慮;這些改變標誌了1990年代以來,傳播資訊科技、全球化、與資本主義更快速交融且相互強化所創造累積的驚人影響。

然而,在認知影響與限制的前提下,這次會議我們更選擇將眼光放在「未來」,特別是「台灣媒介之未來」,特別是公民在面對大環境結構與細膩的科技制約下,所能挑戰並開展出的,具實質社會進步意義的媒介實踐之「新未來」。

囿於會議時間空間限制,我們僅能選擇幾個主題作為思論之起點:包括新公共電視的想像、如何重建被網路瓦解之新優質新聞報導、台灣新公民成員—移工、移民之傳播參與及媒體實踐、中國崛起下台灣電視製作之未來、公民新聞之教與學、新網路社群文化的社會運動與社會實踐意涵、當代文化工作者其困境與勞動結盟、以及網路與電視匯流趨勢下,台灣電視之未來。

但除了「新」,我們更殷切期盼看到「意」,特別是公民社會進步媒介實踐之「新意義」。

因此,也期以此共勉。並向台灣「新」媒介世代致意!

媒體改造學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